close


寫長篇影評太花心力,時機上會來不及。我不想修飾文字了,只是想要推薦這部將會在南方影展和金馬影展播出的馬來西亞電影《我愛單眼皮》(《戀戀單眼皮》,Sepet)。這是我今年最愛的電影之一。

第一次看完,意猶未盡,心中感動滿溢,念念不忘,於是昨天我又跑去戲院裡看了第二次的《我愛單眼皮》。雖然接下來的劇情發展都已知曉,但聽見戲院裡此起彼落的笑聲和觀眾們滿足的表情,我知道他們也喜歡這電影。一來彷彿證明自己沒有錯看,二來也有種「好電影果然不會寂寞!」的開心興奮。

《我愛單眼皮》是女導演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2004年的作品。我本以為這導演應該是經歷豐富,才能拍的出這麼富饒趣味的精采電影,卻完全沒料到這僅僅是她的第二部作品。就如眾所皆知的,馬來西亞因為民族的不同,而有著相當複雜的多元文化背景。《我愛單眼皮》雖然以愛情為基調,敘述著一位大馬女孩與華人男孩相戀的故事,但在背景與情節上,卻挑戰了當地某些奇怪、不成文的「(舊)習俗」。

從角色上分析,一開場就給人相當強烈的顛覆。兩位大馬年輕女孩一位喜歡「金城武」,另一位卻喜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母親喜歡看華語片,傭人卻愛聽泰語歌;在背景上,像是大馬女孩就不應該喜歡華人男孩(也就是所謂的「單眼皮」),甚至連去市集都不會向華人攤販購買東西。諸多文化上類似禁忌的話題,在《我愛單眼皮》裡被大量的被挑起,尖銳諷刺著文化性別間的鴻溝、跨種族的愛情、黑道的形成、民族自尊…等等,影片中卻適時的用自嘲幽默化解了尷尬。而在笑聲之後,這些意在言外的情節卻深植人心。

記得有場戲,大馬家庭裡的父母親在床上擔憂著其女兒Orked與華人男友交往的情形,母親想讓女兒自由發展,父親卻不太同意此事,抱怨起女人怎麼這麼難懂時,此時,母親說道:「你的職責是去愛我們,不是去了解我們」。這其實也直指了《我愛單眼皮》的核心,真正的「愛」是跨越在這些藩籬之上的。

另外,我相當喜歡一場男主角Jason和女主角Orked約會戲的設計,幾乎可以將這電影裡要除去「刻板印象」的初衷想法一覽無遺。一般而言,男女去隱密場所約會,或是進行親密動作時,場景總會有著一面牆。女性角色將會背對著牆,男性則背對攝影機,如此男性才會對女性進行接吻、撫摸等動作,觀眾們的視點也是從男性的角度看往女性。但在《我愛單眼皮》裡,「位置」卻完全顛倒過來了,於是當男性想進行某些動作時,就出現了相當滑稽的效果。

這些效果意指著什麼呢?無非就是對於性別、權力的小反抗和顛覆。這些細枝末節的細膩「機關」在《我愛單眼皮》裡比比皆是,包括語言、人名、配樂、空間。導演雅絲敏阿莫一點也不追求壯觀宏偉的場面調度,卻再再呈現了專屬於馬來西亞的民俗風情,我非常欣賞這種有意識且幽默的符號設計,也認為這是她對於自己「家鄉」特有的愛的禮讚。

至於電影的主題愛情,或是其節奏和敘事,都讓我想起泰國電影《真情收音機》(MON-RAK Transistor),或許俗氣,但卻流暢通順,以致於誠意滿滿,感人肺腑。而《我愛單眼皮》的不凡結局,則有著魔幻寫實般的風格,多了浪漫,多了詩意,多了刻骨銘心,也詮釋了愛情的多種面向。

「It is as near to you as your life,
but you can't never wholly know it. 」
                ~Ranbindranath Tagore



雅絲敏阿莫做為這次金馬影展的焦點導演,我覺得台北影迷們真有福氣。這部《我愛單眼皮》是所謂「Orked三部曲」裡的其中一部而已。其它兩部則是《花開總有時》(Gubra,2006)和《木星的初戀》(Mukhsin,2006),用時序性來區分的話,分別詮釋了這段愛情故事的未來和過去。

真可惜我沒辦法看到其他的這兩部電影,還有導演的處女作,以自己父母愛情故事為劇本結構的《愛到眼茫茫》(Rabun)。聽朋友說雅斯敏阿莫專題這次在金馬影展賣的不好,天呀!看過《我愛單眼皮》的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消息。

我知道東南亞電影在台灣一向不怎麼受歡迎,也非常難推廣。這次金馬做了這導演的專題,精神實在可敬。就是得要打破某種偏見和刻板印象,所見風景才會格外動人與珍貴。我不只相信這就是導演雅絲敏阿莫作品裡的終極精神,也堅信這是欣賞電影的重要守則。


P.S 《我愛單眼皮》英文譯名為Silt Eyes 或 Chinese Eyes;《花開總有時》為Anxiety;《愛到眼茫茫》為My Family Evesight。



--
說我是催票也好,這種電影本來就更應該被看見呀!

南方影展還有高雄場:http://cfma.tnnua.edu.tw/south2007/
金馬影展更不用說,焦點導演耶: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

別再說好電影票都賣光了,自己把握機會囉。


推薦閱讀:

我和大馬導演3~《電影沒有禁忌 雅絲敏阿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luvcm/3/1286388793/20070516172814/

大馬電影新浪潮與雅絲敏阿末-寫在金馬影展之前
http://blog.pixnet.net/usenleo/post/11309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