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著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影片的氣勢,台灣片商終於肯引進《麥兜故事》,在第二屆高雄電影節(2002年10月28日)與2002金馬影展期間是麥兜故事在台的初次亮相,我也是在當時觀賞的,當時因為影展趕場,整個人都快累垮了,一大早起體力難免不支,在觀賞某些電影時雖然萬般不願意,但也抵擋不住周公誘惑,只好閉眼養神,然而對於即將播映的《麥兜故事》,也是全然毫無頭緒,但此片卻讓我驚喜萬分!我依稀記得我初看此片所獲得的感動,直接且震撼,幽默而感人.....

《麥兜故事》前半段,運用語言特色與絕妙的心境表現,讓人覺得輕鬆幽默,再搭配香港文化,令所有人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後半段則強調母子之間的感情與人生際遇,的確,單純即是幸福。

《麥兜故事》敘述著香港的變遷與每個父母的心態,單親媽媽(麥太)望子成龍,一切的平凡在母親的眼裡都是獨一無二的,媽媽允諾麥兜的要求,帶他到夢想之地旅行,期待兒子成才而四處尋求可能成大器的管道與途徑,東試西試,也讓兩人母子感情更加堅固。麥兜簡單的一句話「媽媽,我愛你。」在我聽來好甜好甜。在現代社會人人不肯表達內心感覺,不能坦承面對自己的情形下,這樣的一句話顯得格外動聽.....

《麥兜故事》利用可愛的動畫,2D搭配3D,將經典名曲改編成片中插曲,故事講的不是沉重的議題,而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事。

樸實單純的麥兜,不僅僅象徵著香港人,也是你、我、他任何一人內心的縮影,就如同麥兜個性一般,動畫麥兜故事不讓人眼花撩亂,單純的讓人感動與歡笑。小小的麥兜,大大的不凡...

P.S 安錫動畫影展是全世界最大的動畫展。

(後記)
我仍記得大學電影社時期,其中一次的電影欣賞就是欣賞此部影片,當時觀眾與電影的互動極強烈,對於辦活動的人來說,感到非常溫暖,那個溫暖就足以讓我喘過氣來,繼續走下去...

《這是麥兜故事最後的一段,很有意思的一段,跟大家分享。》

天很藍,麥兜跑向大海,說:
「 是的,我就是大個佬麥兜,肥,算大力,
麻麻的可以,負家產,腳瓜是真的大 ,
比一節瓜還要大,腳瓜上的肌肉非常的結實,
青筋一條條凸出來,似鋼筋
至於腳指甲,
有次我無無聊聊真的量了一下,
足足有一吋厚,
是的,故事講完了
這是一個嘗試...失敗...嘗試...
好多包,卻沒有包保成功的故事...
故事說了一輪...
什麼都沒有?也不是...
就是大了雙腳瓜,
可是揀一雙腳瓜站在這兒...
當浪打過來,那感覺還真不錯。
你知道我麻麻口力佬,
(p.s."口力"是一個字喔)
不懂得...替自己的故事加點教訓呀錦囊呀那些,
可是,浸一雙腳瓜站在水中,
當風吹向我的腦,我會想...
如果媽媽看見我這個大腳瓜...
我猜...她會好開心...」

P.S 我真的很喜愛這部動畫
感謝pupu小姐幫我抄下這段對白。

(此文寫於2003年8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